在新冠肺炎大流行下,院內長者無幸免地受到很多影響;如:不能常常有家人到院探望,活動範圍和形式受到限制,要適應和遵循防疫措施,再加上長者自身身體狀況的轉變,需要出入醫院和覆診。這些都令到不少長者出現心情低落,活動動力下降,體能受損,關節和肌肉攣縮惡化。

正因如此,去年十月起,我們利用移動式電視機和音樂播放器,在進行運動時,提供背景場景和音樂,目的在協助和鼓勵他們投入參與。

例如,播放熟悉的鄉下風景或美食視頻,長者感到親切,看來興奮,更樂意投入運動。
 

嘉頤薈_物理治療

有時,播放跳動的節奏可以激發身體釋放更多能量,一些長者甚至可以跟隨懷舊的旋律起舞。

部分長者有關節僵硬和肌肉攣縮的情況,他們需要定期接受伸展和被動運動,有時,難免會帶來痛楚。播放一些舒緩的懷舊旋律或帶有方言的家鄉歌曲,或能分散注意力,放鬆緊張心情,因而減輕疼痛,提高耐痛能力。

在這個非常時期,嘉頤薈物理治療部同事亦積極地與其他部門同事開展不同的活動,目的都是為了讓我們的長者透過運動,經歷到健康和快樂。

院友李容娣家屬的話: 疫情令到我們都唔開心,幸好視像服務讓我了解媽咪現況,而我哋一家人亦不時錄製她喜歡的音樂和拍攝家人和親友的生活片段,透過社福部職員播放給媽咪聽和看,期望藉此鼓勵和開解媽咪。盼望不久的將來可來探訪,並且和媽咪出街。總之大家都要努力,捱過這個疫情,一切就會好。 
 

鄭國德
物理治療師
嘉頤薈
 

分享至